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

《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》:知識會隨時間改變,那老師還能教什麼?

這幾年整理家裡,發現以前很喜歡的校園小說,就去搜尋了作者的近況。發現出了新書,才知道他去當了高職幼保科的國文老師。

本書由穹風/游老師寫下 30 篇與學生你來我往的真實案例。書名也很妙,明明是國文老師,還說自己不識字,那是打算要教什麼?從這樣的切入點,你可以看到老師沒在客套地說:

「國字寫不出來,寫注音也可以」

「生日也只是 365 天的其中一天」

「你夠格,別人才會把希望放在你身上。」

每個小章節前面都會有一個『這裡很重要,但不會考」的小提醒,沒有經天緯地的奧秘、沒有救國救民的道理,因為「我」只是聊聊不同與你以往的老師,想分享的觀點:

要肯定自我、要把握當下、要找到夢想,然後「我」會盡全力幫你實現夢想,這是我心目中一個好老師必須完成的最大任務,也是「我」唯一的任務。

作者自陳並非正規路線的老師,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教育家。只是當過一名很稱職的爛學生,所以明白那種成績落後、吊車尾的孩子,會有多麼沮喪與痛苦。

不同的是,當年沒有什麼老師能教,自信要怎麼找,所以犯過很多錯、走過冤枉路。跌跌撞撞,因此不想在自己當老師之後,在這群孩子身上又重現。

走過青少年的校園生活,你的老師都教了些什麼?現在又剩下了什麼?想起在影劇作品裡非典型教室裡的老師們:鬼塚英吉(麻辣教師)、櫻木建二(東大特訓班),殺老師(暗殺教室),徐磊(麻辣鮮師)…

模式都是一樣的,被成績取向的主流價值觀排除的一班孩子,遇到了一個特別的老師,發現自己的可能性,改變或迷惘或放棄的人生,這不也是身為學生所渴求的教育嗎?

知識學了會過時、會遺忘,但改變了我們的那些人生道理,才是一輩子的禮物。

分享另一個類似想法的特別老師,看看他教給了孩子什麼:


感謝所有人生中遇到的老師們,不只是教學,也守護著正在萌芽的人性。

現在你還記得老師的哪句影響人生的提醒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